COPYRIGHT© 2013 Lilac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活動花絮
回上頁
 
 

紫丁香104年度志工訓練:「銀」向健康亮麗的人生系列課程(二)
「增進家庭支持系統功能」

時間:2015.8.27
地點:台北市
志工教育訓練的第二天課程「增進家庭支持系統功能」於8月27日開課。

第一堂的內外在資源的運用與支持,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謝佩秀社工師擔任講師,課中提供了許多社會資源。
醫療照顧方面:雙北地區有高齡門診的醫院有馬偕、台大、三總、榮總、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東、耕莘。另若有需申請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卡,可填具申請書並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各區健保署申請。(洽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查詢)
經濟扶助方面:高齡者部分有老人健保補助(諮詢電話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6966~6968)、中低收入戶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向各區老人服務中心申請)、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等社會資源可以申請。
社區照顧方面:可為失智長者申請愛心手鍊(向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會館、或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申請),或至至各市、縣(市)警察局申請「指紋捺印」。台北市對設籍且實際居住台北市之老人,提供長照居家照護資源(洽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
居家照顧方面:身心障礙者可申請居家照顧及補助(台北市申請機構有臺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臺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廣青文教基金會、臺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另可申請外籍看護工、及志工(洽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查詢)。
無障礙服務方面:失能者生活輔助器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協助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洽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復康巴士(統一專線02-4055-6789),中度、重度失能長者交通接送服務(洽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無障礙計程車(叫車專線0800-055850)。

社會資源定義:廣義:指一切自然資源及人為的社會文化制度,含社會經濟、政治、法律、教育、宗教、醫療及福利資源,能用來滿足人類生活需求者。

狹義:指社會福利資源,含金錢、財物、職業訓練、諮商協談、心理治療、醫護療養、婚姻諮商、福利服務、生活扶助、 安寧照顧等,以能滿足社會福利體系中的案主需求而言。
張秋蓮理事長覺得紫丁香舉辦的志工課程非常適合家中有高齡長輩的家庭,十分有興趣且認真學習,也從課堂中學到許多照顧方法與社會資源。於休息時間與陳淑珠理事長合影留念。
內湖區婦女會理事長邱瑞蓮偕同先生李文中一同報名參加此次課程。邱理事長與李文忠先生平時很關心社會議題,提到近期高齡長照議題備受重視,尤其台灣已朝高齡化社會邁進,本身也希望多充實高齡健康、生活、社會資源等知識,既有益自己也可幫助社會大眾。
 

「增進家庭支持系統功能」的第二堂課-如何建立照顧的技巧與能力、在地老化vs機構安養,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老年醫學吳岱穎醫師擔任講師。

吳醫師介紹上從呼吸系統、心血管、循環系統,下到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等常見疾病的徵狀及異同處,以及幾種老人常見的慢性疾病與病痛,包含肌肉、骨骼、關節、神經、失智症等。第二堂課時也分享了老化與疾病的不同,以及老年人診療的各種特性,長者照顧與老人用藥需注意的地方、失智症的照護原則等等。學員們獲益滿載。

以下簡單分享老師課中有趣的短語,其他精彩內容將再陸續摘錄重點與各位粉絲們分享。敬請期待喔^^
現代人退休四大難題:「退太早、存太少、花太快、活太老。」
退休精彩人生必備三寶:「老本、老伴、老朋友。」
高齡者人生的四本存摺:「老身鍛鍊好,老伴照顧好,老友聯絡好,老本保管好。」

上課當天外面下著磅礡大雨,雷聲不斷,學員們冒著大雨前來上課的精神真的非常令人敬佩,由衷的為大家鼓鼓掌。
看學員們專注學習的表情,早已將戶外大雨拋諸腦後,認真聆聽老師們的精彩課程,有的做筆記、有的拍照存檔,相信大家此次一定收穫滿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