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2013 Lilac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活動花絮
回上頁
 
 

紫丁香104年度志工訓練:「銀」向健康亮麗的人生系列課程(三)
「營造銀髮族合宜居家環境」

時間:2015.9.3
地點:台北市

「營造銀髮者合宜居住環境」與「銀髮者生活輔具的運用」的課程,邀請臺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的林鉅勝醫師擔任講師。

【老了以後想住哪裡?】
*原本熟悉的環境和住宅,是否適合的居住﹖
*隨著年齡的增加,長者的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如果要住在原來的住宅,居家環境必須有適當的調整改善成無障礙的居家環境。
*可以配合遠距照護系統、緊急通報系統等科技,來協助高齡長者的自我照顧能力,讓他們可以安全便利的在 原本的住宅成功活躍老化。

【老年人居家無障礙環境設施】
*老年人跌倒在老年醫學為一常見課題,而居住環境不良是引起跌倒主要的原因之一。
*根據統計,65 歲以上老人在一年中,每三個人便有一人有最少跌倒一次的經驗,而且年齡越大,其機會也隨之增大,90歲以上二個人便有一個人有跌倒一次或以上的病史。
*跌倒有 10-15%的患者需要住院,4-6%因跌倒而導致骨折,其中百分之三十為骰骨骨折而影響到步行、日常生活或自我照顧能力,甚至在一年後其中一半骨折病人也不能夠將生活功能恢復至過往的水準。
*更可怕另有 20%因為活動度減少所產生的合併症而死亡。

【老年人跌倒的因素】
造成老年人容易跌倒可包括內生性因素及外生性因素。
內生性因素可包括:
1.年齡退化因素所引起相關器官之平衡障礙。
2.因相關疾病因素所導致之平衡失調
3.因藥物所引起之平衡感障礙
4.感覺功能障礙
5.肌肉力量障礙

*老年人一半跌倒與外生性因素有關,改善環境因素,為老年人準備更完善的無障礙居家環境便為一重要的課題。
臺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林鉅勝醫師主講「營造銀髮族合宜居家環境」,包括高齡者的居家無障礙環境、整體環境安全、居家安全、生活適合的輔具、以及長照服務輔具購買相關資訊,豐富又實用。課堂中可同時了解到高齡長輩可能面臨的身體不便,以及如何改善、調整家中的常用設備,使長輩們生活起來更加舒適,降低危險的發生。
陳淑珠理事長感謝林鉅勝醫師特地從台中北上擔任課堂講師,融合高齡醫學的長年經驗與專業,為學員們分享銀髮者合宜居住環境與輔具之運用方面的知識與許多眉角,非常實用。
學員中也有許多男的長輩們前來參加,其中有高齡85歲的伯伯,還有網路報名遠從桃園而來,每堂課從不缺席的83歲伯伯。這些伯伯阿姨們同樣對高齡的健康生活課程抱持高度學習熱忱,活到老也學到老,每位伯伯阿姨們都很勇健,活潑又有活力呢!!

最後學員們紛紛提出問題請教:(Q1)學員:家中長輩跌倒後走路不便,但會抗拒使用輔具,請問醫師如何跟長輩們溝通,讓他們不要抗拒這些輔助器具的使用?
(A1)林醫師:建議可以由其他專門的醫師來叮嚀長輩們使用。許多醫院都有高齡醫療的門診,例如台大、榮總等醫院,建議帶長輩看合適的醫生,由醫生來建議使用合適的輔具。

(Q2) 學員:年長者如何在家自己訓練自己的肌肉耐力?有哪些適合的健康運動?

(A2) 林醫師:以前大多建議走路散步就夠,其實這些不夠,這些只能對心肺耐力有幫助。對於肌耐力訓練,建議較沒力氣的老人家可以坐著時將腳懸空抬高,如果更OK的甚至可以加沙袋,肌肉就可以運動到,使肌耐力較不會衰退。若功能較好的老人家建議可身體背靠著牆壁半蹲,前面放個椅子手扶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