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2013 Lilac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活動花絮
回上頁
 
 
「女性與談判─溝通的藝術」座談會
時間:2018.9.5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現在女性的教育程度和經濟能力都逐漸提升,勞動參與率屢屢創下新高。依據國發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四月份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已達50.94%,但躋身於高階職位者卻僅少數。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的口才與表達能力並不亞於男性,甚至有更優於男性者,可是,大部分女性在面對商場或職場上的談判,比男性顯得保守而沉默,因此給人不適合對外打仗拼搏的刻板印象。實際上,柔能克剛的韌性、較能設身處地的體貼、更能觀察入微的細心,都是女性參與談判的利基,只要強化溝通能力,熟練談判技巧,活用談判藝術,女性的成長必能再上一層樓,人際關係更圓融,職場生涯更邁向高峰。
 

陳淑珠理事長致詞: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有這麼多姊妹來參加座談會!
其實在兩年前就有舉辦女性談判、溝通的藝術座談會這樣的想法,因為2030年台灣會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跟勞動人口的缺乏,到那時候女性該何去何從?應做怎麼樣的準備?除了具備專業知識以外,是不是要增加其他技術或技能?如何來提高女性的經濟力?

這是未來婦女要面臨的問題,今天講「女性與談判」就是要我們重視2030年當人口老化的時候,女性該怎麼做準備?談判好像跟女性是沒有相關的一個名詞,好像商業、政治、甚至國際才是談判,但其實談判是無所不在,在家庭、事業、社會上都存在,只是我們不了解它就是談判。瞭解談判溝通的藝術以後,可以增加家庭的美滿,甚至讓事業更上一層樓。

到2030年的時候,除了人口老化、勞動人口的缺乏以外,其實聯合國婦女署在2030年的目標,是要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達到兩性平權。達到兩性平權對我們台灣婦女來說不是一件難事,因為我們提早做準備了!兩性平權能提高婦女的地位與經濟力、工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女性與談判-溝通的藝術」這個座談會的內容,對婦女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希望各位在座的姐妹、各位貴賓、各位先生能夠把這個理念發揚,幫忙傳遞出去,讓婦女提早做準備,對社會國家都有貢獻。再次感謝各位姊妹們蒞臨,最後祝福各位姐妹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中華談判管理協會 陳厚銘理事長致詞:

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已突破50%,也代表女性在職場上工作的人數會越來越多,現在女性的教育程度與經濟能力都在逐步的上升,雖然我們國家現在最高領導人是女性、女總統,但在一般職場上比較高階的女性比例是比較少的。對於談判溝通的技巧,女性朋友們在這方面比較缺乏,假如能夠去強化這個部分的知識,尤其是職業婦女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或是在家庭生活上一定會有幫助,這也是今天辦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今天談的主題是「女性與談判-溝通的藝術」,這有包含三個關鍵字,第一個是女性談判,女性談判跟男性有什麼不同呢?女性有什麼特質是男性所沒有的?假如能善用女性的特質的話,在工作上與家庭生活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個要來看溝通跟談判的本質有什麼不一樣,談判一定要透過溝通才能達成目標,但溝通不一定要是談判,溝通不良最後才會需要使用談判這個手段。

第三個要分享如何去設定談判方面的機制與策略,其實談判是一種心理戰,其實也是一個權力戰、資源實力戰,是個複雜的學問,且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例如中美貿易戰以及兩岸關係,都是牽扯到賽局理論。可以分成三種:囚徒困境、chicken game、Assurance Game。

貴賓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 張平沼理事長致詞

活動參與相當踴躍、座無虛席

特別邀請知名作家蔡詩萍擔任上半場「女性談判的重要性-家庭與事業」議題之主持人
上半場與談人-陳碧芬副主任、袁瑋醫師、宋重和律師(由左至右)

 

「女性在新聞場域的平衡與溝通」邀請到工商時報金融理財新聞中心副主任陳碧芬擔任與談人,分享從不同角度看到的女性職場平衡問題。
 

陳淑珠理事長、陳厚銘理事長、貴賓張平沼理事長、主持人蔡詩萍、賴幸媛、與談人陳碧芬、袁瑋、宋重和、徐純芳、蕭美玲、王珍一合影。

「女性,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談判」邀請到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擔任與談人,分享女性談判的重要性與應用。
「談判攻防實務案例解析」邀請到重和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宋重和擔任與談人,分享在工作與家庭內部談判之事項、態度的差異。
陳淑珠理事長、貴賓張平沼理事長與世界客家婦女協會會員合影
 
 
陳淑珠理事長、貴賓張平沼理事長與世界客家婦女協會會員合影
陳淑珠理事長與靜宜大學校友會會員合影
 
 
陳淑珠理事長、蔡詩萍主持人與紫丁香會員合影
陳淑珠理事長、蔡詩萍主持人與紫丁香會員合影
中場休息蔡詩萍主持人與陳淑珠理事長針對上半場座談會交換意見
特別邀請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擔任下半場「女性談判溝通藝術-女性談判的技巧」議題之主持人
「談判藝術與人生挑戰」邀請到全國工業總會資深顧問、前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純芳擔任與談人,分享個人談判生涯的經驗與看法。
 
陳淑珠理事長、張平沼理事長用心聆聽分享。同時,在與談人的妙語如珠又充滿幽默、智慧的演講之下,全場掌聲、笑聲不斷!
「女性首長溝通談判經驗分享」邀請到醫藥品法規學會理事長蕭美玲擔任與談人,分享涉外談判與政策推動之溝通。
「女性商務談判-技巧與溝通藝術」邀請到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敎授王珍一擔任與談人,分享女性和男性在商務談判技巧與溝通方式的差別。
活動現場發問踴躍
 
 
 
 

主持人賴幸媛為活動做出漂亮結語、座談會畫下完美句點。

「成功的談判應該具備哪些要素?女性談判者之特質對談判有什麼影響?如何培養優質的談判能力?首先要設定明確的目標和清楚的策略,審慎佈局;蒐集充分的情報,分析對手的目標和策略,談判過程中要善用情報,以謀取最佳利益;談判是在高度動態中進行,所以戰術必須保持靈活、彈性,重視幕僚作業與團隊合作-目標、策略、情報、戰術、沙盤推演,缺一不可;另外,意志力、堅持力、鍥而不捨也很重要,沒有耐性會讓自己陷於不利的談判位置;判斷在適當時機收場,達成協議;即使是成功的談判,結束後都必須嚴肅檢討,以累積更豐富的經驗。優質談判能力的養成包含-語言能力、專業能力、鍛鍊膽識、豐富歷練、訓練意志力、提高抗壓能耐、廣結善緣。」
 
▲TOP